12.13国家公祭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

今日(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院教师从近代中日关系、日本全面侵华、南京大屠杀数据、国家公祭日由来等几方面,在课堂上开展“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以史为鉴,缅怀逝者,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对和平的向往,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珍惜。

 

南京大屠杀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展开对中国全面大规模侵略。同年,8月13日起,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展开淞沪会战,11月12日,上海失守后,淞沪会战战败,但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之后,日军向南京进犯,12月1日,日军攻占江阴要塞,南京保卫战开始。12月10日,日军发起总攻,12月13日,大量日军攻入南京,南京沦陷。1937年12月13日—1938年1月,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机会、有预谋的大屠杀和奸淫、放火、抢劫等血腥暴行,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如果以秒来计算,平均每隔12秒钟就有一条人命消失。

 

国家公祭日由来

 

 

1994年开始,南京乃至整个江苏省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号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公祭日以“南京大屠杀”定名,但是祭奠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还包括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2014年国家公祭网上线,列出了七类遇难对象供海内外网民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

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今天,中国再也不是1937年的中国,我们终于能够坚定捍卫国家权益,中华民族再也不会任人宰割、饱受欺凌。身处和平国度,有强大国家做后盾,我们倍加珍惜、倍感自豪。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上一条:时政热点我关注 我与祖国共奋进

下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