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毛泽东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12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一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临时负责人学院副院长吴勇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杰,党委工作部主任陈碰仔出席会议,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

1517C


首先,季铁军等三位老师作了主题发言:

季铁军:

对伟人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五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发展毛泽东思想,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做好传播教育,做好本职工作。对毛泽东既不能神圣化,也不能妖魔化。对毛泽东思想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坚持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的革命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结合马院工作实际,我们要有战略眼光,做好教学科研和队伍建设规划,提高觉悟,逐步加强理论基础,增长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发展毛泽东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离不开毛泽东思想这个厚重的基础,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连续性,它们是一以贯之,前后相继的,既不能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

 

林雪珍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历史任务与问题,跟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有很大不同,但这丝毫不影响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论具有普遍的指导价值。因此,新时代大学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也应该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


余海涛: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下对毛泽东仍然存在神化或圣化现象。但总的来看,神化在减弱,圣化在增强。我们应该对这种神化或圣化现象进行正确引导。

然后,其他参会老师从多个角度进行踊跃发言:

生活:

深邃宏伟的毛泽东思想,有没有在细微的,比如着装上有所体现呢?我认为必然是有的。

据说毛主席公开场合穿得最多的是中山装,讲究实用。日常最常穿着的是睡衣,讲究的是舒服,无需再这上面耗费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我认为其实这跟他的哲学思想是一致的,也就是重视事物的本质,和重视人的精神力量。

外交:

毛泽东同志是我国著名的外交战略家,也是我国建国初期外交的主要决策者,其外交思想影响了中国整整一个历史时期的外交。我认为其外交思想的重要影响体现在使中华民族重新树立了自信和自尊。

思想:

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思想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把调查研究同党的思想路线问题联系起来,强调共产党人要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在教学上值得我思考的,学生需要什么?学生缺什么?如何将思政思想意识与职业素养结合起来,将《基础》可变得有思想高度有具体内容有职业诉求

 

学院副院长吴勇对大家提出希望:

本次座谈会意义非凡。并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多组织此类结合时代主题的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彼此交流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弘扬伟大思想进教材进课堂,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主阵地。另一方面,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科研工作和宣讲工作。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张杰做了总结:

首先,他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的信心与信念、“军民团结,天下无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一万年等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等三个层面,深情缅怀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

接着,他提出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期望,希望各位老师从阅读原著做起,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确实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牢固掌握学生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上一条:三会一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下一条:我院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