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学习】“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有一个词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

“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首诗出自王安石的《题张司业诗》。意思是说,苏州张司业诗名老道,写出的乐府大家都说妙如神。看起来很平常其实很奇险挺拔,写成好像容易实则很艰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时候,引用了这首诗的后两句,来形容去年我国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1]。

的确,“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1949年新中国建国以来,我国从经济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改革开放”的决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项决策改变了我国1949年后经济上对外封闭近30年的情况,使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走向富强之路。“改革开放”在十五大被纳入党章,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共19342字,与“改革”有关的文字占了四分之一多。“改革”这个词一共出现了105次,“是历年之最”[2],比如2018年的报告中为97次。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教师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3],并对“报告”中与“改革”有关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

 

在这105个与“改革”有关的内容中,第一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中一共出现了30次。第二部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中一共出现了9次。第三部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一共出现了66次。全文明确与“体制”有关的“改革”共9个,主要涉及科技管理体制、财税体制、金融监管体制、征收体制、高职院校办学体制、科技体制、国家公园体制、(与市场有关的)相适应的体制、金融体制。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既肯定了过去一年改革所取得的成绩,更寄望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

学习心得

林雪珍老师

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既深感教书育人的光荣,也深知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继续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和科研能力,同时加强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推动思政教育工作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黄鑫英老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可以看出,新时代中国农村的现代化发展会更多考虑村民的实际需求,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就地现代化改革、就地城镇化改革,将会是前所未有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是乡村发展研究工作者应该面对的中国实践课题。

 

周艺新老师:

看似寻常的表面,背后都可能蕴涵风起云涌的复杂因素。宏观的社会现象如此,微观的个人也不例外。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不进则退。作为教师,也要积极探索更恰当的教学形式,改革创新教学思路,努力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本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上一条:【两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条:【两会专题学习活动】“培根铸魂”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