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身边最美人物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

2019年5月8日下午,我院张昌凤老师组织人文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的思政课综合实践小组前往美林街道办事处,开展“发现身边最美人物”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小组成员乘车到达美林街道办事处,宣传办李冰心女士向我们简要介绍了黄佳顺先生的事迹:黄佳顺先生是美林街道励志人物,17岁的他就背上了家庭重担,还培养弟弟成为哈佛大学博士后,无论生活多难路途多艰辛他都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

接着,李女士带我们前往黄佳顺先生的工作地点,我们一进入黄先生的会客厅,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墙的荣誉。我们对黄佳顺先生进行了采访。从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黄佳顺先生做了助贫、助困、助残、助学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还发起组建了美林街道志愿者服务队,曾获“公益事业优秀组织者”等诸多荣誉。他说,自己曾接受了他人的帮助,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回报社会。

与黄佳顺先生交谈

黄先生分享他资助的学生与他的聊天记录

黄先生说他现在正资助着两名大一女生。提到她们,黄先生便满脸的欣慰,一个劲儿夸她们懂事懂得感恩,还拿出了他们的短信聊天记录,字里行间流露着暖暖的关心和问候。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黄先生说他只要看到在上学的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在阳光下成长,他的心里便很愉悦和满足,他一再叮嘱我们要珍惜读书的机会,享受大学的美好生活,这也可能是他对自己以前没能完成读书这一梦想的遗憾和精神寄托吧!

参观便民爱心驿站

访谈结束,黄先生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便民爱心驿站,里面挂着“感恩”两个大字,里面还专门给过往的人们设置免费饮水点。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的黄先生,在旁人眼里,他干了太多值得自豪的事,但谈起从事公益事业,黄先生总是云淡风轻,说自己也是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通过这次访谈,我们能看到黄先生对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正确把握,他虽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着,但是却抱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并且能不断地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能力和本领,在被赠予玫瑰的同时,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奉献,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学习黄先生对人生价值的正确把握,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做奉献,为人民服务创造有意义出彩人生。


同学们与黄佳顺先生合影留念



同学感悟:


张馨:黄佳顺先生完成了他从受助者到捐助者角色的转换,同时也用时间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公益。莎士比亚说过,慈善是高尚人格的真实标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黄先生,让我们明白付出和给予都是快乐的,只懂得收获的快乐,并不是真正的快乐,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提升自己,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范欣妮:黄佳顺先生的事迹着实令我感动,从受助到助人,从蹲守修车摊到经营车行,这些成功都离不开他对生活积极乐观的精神态度。这也让我明白了正确的人生态度可以使一个人在追求有意义的人生中保持着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态度,对生活满怀希望和激情,勇敢坚强地战胜困难并不断开拓人生新境界。




上一条:“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喜迎新中国70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