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

为贯彻教育部“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充分利用思政课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闽南科技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闽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如下工作:

 第一,开展网上办公,提高全体思政教师政治觉悟。

疫情发生以来,马院多次开展网上办公模式。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抗疫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同时,充分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感人故事,以思想卫士的姿态,守牢思想阵地,落实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充分利用思政课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尤其是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坚守正确价值导向,实事求是讲好疫情,不回避,不夸大,不护短,如实突出英雄事迹和感人情节,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

 

  第二,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切实做好宣传监控。

    疫情发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倡导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不走访串门、不聚餐聚会、不造谣传谣、不恶意评论。马克思学院党支部对部门外地返校教职工信息,做好详细登记和上报,配合学校跟踪其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本部门防控无盲点无死角。学院党员教师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承担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依托QQ、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全方位转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宣传到人。大家身体力行,用行动抗击疫情,用真相抵制谣言,用自己的特殊方式战“疫”,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创新教学形式

    按照闽南科技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具体要求,2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网上工作讨论会。网络讨论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勇副校长主持,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参会。大家就思政课网络教学的内容,课程时长,方式,如何运行等具体事宜进行了研讨商定。《概论》《基础》《原理》《纲要》四门课程依托学习通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建设课时;每次课至少上传相应视频、阅读材料等任务点,课程内容要抓住当前抗击疫情教育契机,充分选取“抗疫”感人故事,充分体现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授课时间必须按照课表的安排进行,以免与其他课程冲突;为了保证上课效果,每次课至少签到一次,要设置头脑风暴,集体讨论等课堂互动环节,课后要布置作业,教师必须进行批阅。《形势与政策》课程先按照线下教学方式,预计从第六周开始,内容要充分按照教育部、教育工委及学院相关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开设专题讲座,集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是非判断,增强爱国主义热情,提升社会责任感。《思政综合实践I《思政综合实践II由各位任课教师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并按教学内容实际需要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或者线下教学。

 

 

  第四,开展集体备课,初步完成建课试课。

    各教研室结合各级指示以及陕铁院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制作教学资源,商讨运行细节,确保各级指示落到实处,打造疫情时期线上思政课,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全体教师将充分学习研究党中央关于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各项指示,将指示精神同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做好教学研究工作,撰写论文,为抗击疫情提供思想保证与精神支撑,为教学提供思想、内涵支撑。



审核:吴勇

撰稿:黄鑫英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与思政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社会实践之中国“行”我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