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之教学案例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国家安全观”主题教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

 

线上教学之教学案例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国家安全观”教育在行动

20204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新时代,“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反间谍、特工、战争等“保卫国家不受侵略”层面,而是拓展到经济、社会、生态、网络、公共卫生、生物等各领域。近年来,重大新发传染性疾病频频发生,跨物种感染、跨地域传播愈发迅速。而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再次把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问题提上议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是党对国家安全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因势利导、巩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疫情当前,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如何备课?

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思政课教学教育和宣传工作首当其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有国家安全政治觉悟,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应善于把握教育契机,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安全甚至生物安全防范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生物安全,思考为何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作课件,将一个个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素材融入教学中,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工作。

 

 

在集体备课讨论后,由吴勇院长通过“学习通”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学,吴勇院长从疫情期间发生的谣言事件引出本次教学的主题,通过丰富的事例和视频展示,开展国家安全内容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部分论述,并结合全球疫情,分析威胁国家的非传统安全,普及相关疫情期间的法律法规。

 

 

总体国家安全观,学生如何看?

在抗疫特殊时期,思政课教师们纷纷在学习通课程平台制作“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教学页面,实时掌握学生们学习动态,并让学生结合课堂讲授开展主题讨论,启发学生正确思考,从而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线上教学丰富起来,活跃起来。他们围绕看课堂上所学的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相关内容,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表达对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考和感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19级工商管理1班团支书洪晨莹认为生物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对提供民众的国家安全认知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19级工商管理陈文滨同学则认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谋划,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牢记使命为国家安全共筑更为坚固的屏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知识在翻涌

国家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在国家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大学生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对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供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黄鑫英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学习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