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学习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

4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会,并开展交流研讨。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同志永葆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以及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行动力量。

林雪珍老师:《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作为思政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坚守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始终贯穿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与教学科研能力。

李斌娥老师: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两书的两点体会:一,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所体现的“为民情怀”“人民至上、人民为先”,包括习总书记曾经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等话语,体现了习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把百姓的事情当做最大的事。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反折到我们现实的教学工作过程中,同样要始终把学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引导新一代青年成长成才。第二,习近平在宁德工作期间,十分注重抓思想建设,高度重视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曾说:马列主义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对马列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更加不可中断。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功能。

张昌凤老师:习总书记对于宁德地区的发展问题,提出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思想,指出宁德的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客观分析宁德的现实情况,一步一步发展。习总书记还提出发展需要靠内因,要调动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凝聚力量,滴水穿石,推动宁德发展。通过学习,再次深刻地感受到习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他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密切联系群众,正如习总书记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围绕人民和国家。习总书记的思想来自于他的具体实践经验和总结,通过学习采访实录,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用于指导我们的实践。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强内功,加强理论和业务的学习,不断增强个人的综合素质。要落实立德树人的理念,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更好地引导和教育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饶金连老师:通过采访实录学习,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胸怀、格局与担当。特别是总书记的发言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他说,作为领导者,就要“着眼于长远,甘做铺垫之事,甘抓未成之事”,这些话语,是我们青年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参照。也让我深切领悟到:立志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即便我们暂时处于平凡岗位,或许还不曾遇到急难险重,但仍然要始终怀着一份“士不可不弘毅”的担当精神,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正如我们的校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最后,学校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勇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的许多动人往事为今天我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生动案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进行的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重大实践,也为我们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上作了重要指导;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从习近平同志当年这些施政作为中,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饶金连)


上一条:2020年南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