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9月6日-9月10日,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学‘七一’讲话,悟青年担当”为主题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全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扎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历史功勋,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为讲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9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了专题集体备课活动。曾富珍书记要求各教研室要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制作课件、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充分发挥了“第一课”教育引领作用。郭伟副教授带领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了深刻解读。各教研室分别组织教师紧密结合课程内容,从不同角度交流和分享了研究制定的“开学第一课”授课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要通过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生动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和解释世界。

最后,王福民院长强调,教师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备课时从党史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寻找鲜活素材,讲好红色思政课。

课后,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和看法:

林雪珍副教授: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一方面,要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另一方面,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的强大动力,变理论知识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有力武器,树立榜样,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詹美莲老师:开学第一课,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概论”这门课的引子,通过对讲话中提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以及九个必须”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七一”讲话内容,让同学们对这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以及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有所认识,希望同学们在认识中进一步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同时能够对概论课的学习有所助益。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重温红色文化,体味爱国情怀” ——2020级英语专业思政课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