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集体智慧 推动课程思政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道德与法治》集体备课及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个人特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我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水平,并以此为抓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近日来,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举行了两场集体备课会及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发挥集体指挥、以赛促教】

为做好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的参赛准备,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11月3日召开会上,本次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主讲教师张昌凤针对《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专题从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以及设计思路进行了分享,针对教材的重点内容进行典型案例的研讨,教研室教师集体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进行了研讨,以便集思广益,攻克难点,使集体备课更加扎实有效。

会上,张昌凤老师进行了示范性教学,通过对《在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知识点的改革设计,从认识自我出发,通过北大才女宋玺的故事,让学生去感受不一样的人生选择,去思考这些举动背后隐藏的情感与力量,为自己的人生选择提供一种正向的反思,从而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真正明白只有在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才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课程选用的故事主角是和学生年龄相当的学生,用她的事例,能够更好地引起学生的共鸣,更能结合自身的实际去把握青春的意义。

【开展问题式专题备课、合力打造高效思政课】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推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改革创新,2021年11月24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体备课会在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通过专题讲解与讨论的形式进行。黄鑫英老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和核心内容,大学生该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其他几位老师也进行详细讨论,分享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具体做法。

走进社会“大课堂”,上好“思政课

为加强对闽台文化的了解,以切身的经历,感受福建与台湾从古至今的交流与情谊。12月1号下午,思政课教师黄鑫英带领21级工商管理等专业的同学们前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成员在馆前合影)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也是研究大陆与台湾关系史,特别是闽台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机构。同学们参观了馆内各个展厅,从远古家园、血脉相亲、隶属与共、开发同功、文脉相承、诸神同祀和风俗相通龚七部分,从法缘到商缘,又从商缘到文缘,都令实践队的队员难于忘怀,通过这次参观,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闽台同文、同种、同根的关系。

(馆内一角)

 

此行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广大青年学生坚信“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上一条:思政实践教学系列二:“走进乡村“话”振兴”

下一条:思政实践教学系列一:“观闽台缘博物馆,感海峡两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