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实践I》实践教学

作者:张昌凤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

5月27日,21大数据、21网工、21计本、21智科、21应化等专业在教室开展了《思想政治课实践I》实践活动小组汇报。

每个小组按照本学期初布置的实践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分散实践活动,并及时进行实践活动总结。各专业各小组按照实践汇报要求,围绕模拟新闻评论——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介绍了应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引起同学们对就业的思考,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创业观。参加公益活动,实践小组开展志愿者服务,在校园开展清洁校园活动、前往康美河畔拾捡垃圾,宣扬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志愿服务的精神。讲述道德故事,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介绍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道德故事,引发同学对道德的思考,宣传了传统美德,学习了道德榜样。表演一场情景剧,实践小组以校园欺凌、职业道德、诚实守信、法治精神为主题进行情景剧创造与表演,通过表演宣传了道德、青春、法治的精神,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听一场法制教育讲座或庭审,实践小组通过观看法院庭审视频,了解法律案例,更深刻地接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写一封感恩书信,实践小组选择自己的亲人、老师、医护人员等社会各领域的不同群体作为感恩的对象,写一封感恩书信,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编一则法治教学案例,实践小组通过查找法律案件,编写法律教学案例,不仅提升了小组的法治素养,还给同学作了普法教育。进行文艺创作,实践小组选择与教学内容的相关的主题开展了红色歌曲、摄影作品的创作,文艺创作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宣传了革命精神、社会主义价值观等内容,引起同学们的思想共鸣。

通过本学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表示收获匪浅。社会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交流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写作能力、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等,还增强了环保意识、志愿服务意识,学习了革命烈士、先进人物的精神,增进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社会实践研修

下一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别”——2020级产品设计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