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天下第一庙,怀感恩烈士情”——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詹美莲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9日,闽南科技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及概论课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同前往中国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天下第一庙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但凡提起庙宇,人们大抵会想到“佛祖”、“观音”,或是古时候的帝王将相。而在福建惠安,却有这么一座绝对与众不同的庙宇,不供神佛,不拜菩萨,只为敬奉解放军。这座“解放军庙”,又被誉为“天下第一庙”。别的庙宇晨钟暮鼓,这里只有嘹亮军号。别的庙宇念经诵佛,这里只有军旅歌谣。别的庙宇里有引磬、木鱼,这里只有八一红星、长枪大刀。而当同学们听说并了解这座庙宇的由来以及背后的故事后,大家不禁都被其中的故事深深感动到。

1949年9月17日上午10点,5架国民觉军战机突袭惠安县崇武镇西沙湾,对海滩上未及时疏散的人民群众疯狂轰炸扫射。为保护群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28军84251团的指战员毅然自我暴露,对空扫射,吸引敌机。此时,刚从新加坡归国的13岁小女孩曾阿兴由于惊吓,在沙滩上拼命奔跑哭喊。当一枚炸弹在曾阿兴身旁爆炸的瞬间,附近的5位解放军战士不约而同地扑向女孩,用血肉之躯挡住了飞来的弹片,为保护小女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此次战斗中,共有24位解放军战士壮烈牺牲。英雄的壮举感天动地,驻地人民群众自发为烈士整容集体下葬,按照当地民俗恭立“廿四大人碑,并在坟墓上搭建小房供群众祭拜怀念也就在这一天,小女孩的母亲把她女儿的名字改为曾恨,为的是永远铭记解放军的救命之恩和对敌人的仇恨。半个多世纪以来,曾恨始终不忘解放军战士的恩情,用半生积蓄、变卖嫁妆、甚至抵押房产地契、四处奔波筹款,于1996年建成了她倾注毕生心血的〞解放军庙〞,恭敬请进当年24位烈士和其他3位在该地牺牲的烈士英灵,崇武民间命名为廿七君庙解放军烈士庙。开国上将叶飞听说此事后,深受感动,于1997年亲自为之题词:为了人民,死的光荣”,1998年解放军三二三四三部队赠于牌匾“战士壮烈,惠女虔诚——天下第一庙”。

 

建庙二十多年来,在军地各级政领导的关心支持领导下,解放军烈士庙先后被授惠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红色教育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教育基地”八闽特色文化教育基地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惠安惠东示范区。曾恨于2012年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了解完这座庙宇背后的故事后,同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进入参观,与其他的庙宇一样,解放军庙也有“主神”。正殿庙堂的正中,悬挂着一块黑底金字的大匾“英烈廿七君”,神龛里端坐着众多“主神”。这些塑像,有的身着灰色军服,有的身着绿色军装,他们正襟危坐,神态安详而又不失威武,有的空手,有的持枪,有的拿着冲锋号,有的提着医疗箱。每一尊塑像前方,都摆着一封红包与一盒香烟。此外,神龛上还摆放着许多模型。这些模型中,有当年他们乘坐的木帆船,有他们没见过的汽车、飞机、军舰、坦克,甚至是手机。自解放军庙建成之后,曾恨奶奶每天都要去与这些塑像说说话,将那些模型仔细地擦拭一番:“这些东西很多是他们生前没有享用过的,我都要给他们送过来,让他们看一看。” 来到另一处名为西沙湾廿七烈士纪念馆的展览馆,迎面而来的是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除此之外左侧是烈士馆的留影合照墙,右侧是开国上将叶飞听的题字以及一面写满字的签名墙。

 


一座庙宇,让我们体会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中国人用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用来承载内心的热爱与怀念,这一向就是中国人最为淳朴的表达方式。与其说这是一座庙,倒不如说,这是一座巍峨的“军民鱼水情”精神丰碑。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是一处感恩的场所。对于继承先烈意志的战士们来说,这是一处加强自身思想政治教育的所在。

这次是很多同学第一次游览天下第一庙,馆内供奉着神圣的解放军战士。专业同学们都感触良多,我们体会到了曾恨奶奶想要报答恩人的赤诚之心,体会到了解放军人及替我们遮风挡雨的祖国的伟大,体会到了中国优秀的精神传统,这些领悟使我们的心灵得以升华。恢弘壮丽是大家见到这座庙宇的第一反应,在一个小时的参观中,大家反复感叹,同时也感受到了曾恨奶奶的感恩之心。

最后,我们要感谢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不惧艰辛的人们同时也要感谢概论课老师的辛苦组织,让我们有这次难忘的经历,经过这次实践大家更加懂得了自己作为时代新人的责任和使命,并且有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强大、坚定、刻苦的决心!


上一条: 探寻泉州文化,传承优秀历史精神——20级产品设计和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思政课社会实践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社会实践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