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民法典》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0-08-2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8月29日下午,闽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就学习《民法典》相关内容和精神融入教学开展了集体学习备课活动。学院思政教师集中学习了《民法典》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副校长、马克思学院院长吴勇从《民法典》诞生的意义和地位,《民法典》的特殊性和世界贡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梁韦弦教授围绕《民法典》的核心构件,《民法典》的历史由来以及如何做到“学好”和“用好”《民法典》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张昌凤老师从思政课教学角度出发,就如何有效地将《民法典》内容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谈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民法典》中“人格权篇”详细规定了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称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保护规则,可以运用案例进行讲解,使大学生对“人权”有更深刻的认识,促增强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黄鑫英老师认为,《民法典》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的生动实践,对《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中法律部分的教学非常重要,可以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性,从《民法典》整体出发,利用法律知识竞赛等教学活动,让学生深入理解民法典精髓,更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意义和作用,真正地把民法典融入思政教学。

在教学研讨交流和教学经验分享环节,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大家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提出自己的授课思路,,对民法典融入思政课教学具体实施方法做了热烈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重难点,同时也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精彩的教学设计。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院教师应邀作《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访谈实录主题宣讲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