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醋古香永春乐,传统文化我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和福建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20181121日我院郭伟副教授、高级经济师带领2016级生工专业和工管专业的同学开展“老醋古香永春乐,传统文化我学习”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首先我们考察了闽南地区遗存最为完整的千年古镇之一——泉州市永春县岵山镇,它拥有从明代至近代的百年闽南传统民居350多座,房前屋后镌嵌着2000多株百年古荔枝树,福兴堂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宗祠文化、农耕文化、华侨文化等地域文化交相辉映,孕育了茂霞、塘溪、铺上、铺下四个中国传统村落

其次,我们体验了永春老醋文创园。据悉,永春老醋与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醋”。 1953年,由著名爱国侨领尤扬祖先生兴办了永春酿造厂。2015年,永春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工业游的基础上,开发文创旅游旨在通过桃醯源文创游,让游客真正地了解老醋的文化,体验老醋独一无二的窖藏古法酿造,品尝醋吧醋饮料,感受永春老醋的古、蕴、醇、珍。

 

再次,我们造访了中国香都——永春达埔。“一炷蒲香滿庭烟,香香韵味入丹田。”永春达埔镇制香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香都”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制香基地之一。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以一脉香传香文化为主题,利用视觉和嗅觉功能,在物理空间、精神空间、艺术空间里穿梭的创意之作,融合工业旅游、宗教文化,养生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同学们还观看了香道表演,体验制香的乐趣,了解永春制香文化历史。

 

16生工的魏丽婷同学说:中华文明源起于农耕,生长于村落,传统村落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所谓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纷扰繁杂的现代社会中,我们还有这样一些宁静的、传统文化深厚且各具特色的古村落存在,让世界知道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同时,这些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村落本身也是中外人文交流的依托。

16工管的刘华华同学说:永春你好,刚来到这,我就被你古风古色的乡村所吸引,喜欢你的“酸”,喜欢你的“香”,喜欢你的一切。此次实践活动使我进一步理解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的深刻内涵。

16工管的廖桂岚同学说:此次社会实践使我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而体会到了文化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此次实践活动,收获颇多,终身受益。

总之,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对于人和人类社会的变革与发展至为重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当代大学生必须自觉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


上一条:服务人民 奉献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十):志愿服务之“撒下关爱种子,凝聚青春能量”